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在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彌撒經文中,我們將焦點集中在天主的愛與豐沛的生命,集禱經中我們祈求上主賞賜聖寵,使我們能常常「專務善功」;獻禮經中祈求天主接受信眾的祈禱和奉獻,使我們虔誠舉行聖祭;領聖體後經中感謝天主以聖子的聖體聖血養育了我們,使我們獲得豐沛生命,求主使我們更能分享天主的神性。

  今日福音中我們聽見耶穌呼喚我們放下一切,跟隨他。有一個人奔跑著前來與耶穌相遇。奔跑,一個表達熱誠與渴望的生動舉措!這個人跪在耶穌腳前,熱誠且充滿自信地與主交談,提出一個十分重要的生命課題。由於他是一位持守律法的男性,在當時的社會標準看來,這真是一位好人!尤有甚者,他更感受到主耶穌關愛注視的眼光,如同聖史所描述的:耶穌注視著他,就喜愛他!少年冒著大風險,詢問耶穌有關他自己生命及生活的真理,然而他卻無法承受得住主的回答;他想要知道他所過的生活是否活出生命的真諦實義;他也想探詢,他自己究竟是誰,生命究竟真該追求的又是甚麼?

  聖史以”有一個人”來稱呼他,除了知道他很富有,我們對他一無所知!金錢成了少年在福音中的身分證明及他的名和姓,直至今日,大家都以富貴少年稱呼他。在福音當中,其他與耶穌相遇的有錢人都有名有姓,因為他們在與主相遇過程中,都明瞭了他們人生最真實的存在意義並不在於他們擁有多少世俗財富,卻在於他們與別人的關係及互動中!這也是當耶穌建議少年變賣他所有一切並施捨給窮人時,所試圖讓少年明瞭的!你所有的一切,你所達致的成就,都該成為與別人共融的工具!相較於貧窮,主基督更強調分享,勝過揚棄所有,這是一種完全的自由。也就是與窮苦者一起,對抗貧窮。耶穌導師所教導的不是什麼都不要,卻是希望我們能夠很自由並且以和諧共融的態度取用世物 --- 把你的一切施捨給窮人,你來跟隨我,與我同在!

  主願教導我們調整生活重要事物的順序,把人放在第一位,物次之!生活中的快樂指數並不盡然與黃金價格或者與期貨指數成正比,卻在我們與他人的人際互動中,在於我們在給予與在付出過程當中所感受的快樂。如同主答覆伯鐸所說的:人為了我。為了福音,而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母親、或父親、或兒女、或田地、沒有不在今生就獲得百倍的賞報;如同匝凱在與耶穌相遇後對主所說的:「主,你看,我把我一半的財物施捨給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領洗進教的天主教徒可以有錢嗎?當然可以,我們都很熟悉塔冷通的比喻,然而我們也該不斷的明瞭並宣告,金錢真的不是我們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事物!

  跟隨耶穌的道路不是犧牲,卻是倍增的生命!捨棄了一切,卻擁有更多!遵循福音教導的生活態度其實不是一種放棄,而是為了使佳美的新天新地臨格人家,為了恩典成倍增長的身心靈整合,體現另一種生活邏輯。

  縱觀今天三篇的讀經,有著一個共同的主題牽引著,就是如何掌握實踐「放棄一己私念」這種智慧。 在智慧篇中,人為了智慧,連世上最高的王權也能放棄,就連金錢、無價的寶石也不及智慧的貴重;為了求得天主的智慧,不惜放棄世俗所有的物質、權力。而福音中,耶穌同樣向前來尋求導向永生的少年,提出徹底的方法,就是真正遵守誡命,放棄世上的一切,皈依基督,如同門徒跟隨耶穌一樣。像福音中的富少年一樣,當天主的話來臨到人身上時,人可以逃避,但天主最後的審判,卻是躲避不了的。只有放棄自己的私慾偏情,才能無愧地向天主「交賬」。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時就是為了生計,而放棄與天主相聚的時間和機會,反過來看,我們能否為了上主而放棄一些物質的生活?」其實時間也是要自己找出來的,就是要放棄一些東西而換來的:少看一點電視節目,多看一點聖經;少逛街買東西,多作祈禱;少批評他人,多檢討自己;少說三道四,多從生活中把基督的精神表現出來。在這一多一少的互補情況下,我們的心靈智慧必與日俱增,又何需用什麼藉口,推搪上主的邀請?祂是全知的,了解我們心中所想的,我們又豈需要再尋找任何藉口來逃避祂呢?勇敢地敞開自己的心扉面對上主,才是最直接而又毫無保留地把自己交於正義仁慈的上主手裡。

  十月是玫瑰聖母月,讓我們常誦念玫瑰經,偕同聖母,默想基督的救恩。我們也能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親撰的「向聖母無玷之心奉獻誦」,將需要上主眷顧的人民、國家,特別是世界和平及生命的尊嚴,託付、奉獻於聖母的無玷聖心。

  嘉義教區鍾主教已經啟程前往羅馬,參加世界主教會議第15屆常規會議。這屆會議將以「青年、信德與聖召分辨」為主題。也讓我們熱切地為此次會議及所有參與的教長及成員們祈禱。

  這一週,教會紀念這些慶典:
  10月09日,聖德宜主教及同伴殉道
  10月09日,聖若望‧梁納迪司鐸
  10月11日,是聖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紀念日。外號「微笑教宗」的若望二十三世深受世人愛戴,他召開梵諦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推動教會的革新與現代化,使天主教會更能在世界中為主作證。願梵二的革新,徹底落實在教會生活中。
  1014日,常年期第廿八主日(請連結)
  10月14日,聖嘉禮一世教宗殉道(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10月14日,是聖若望‧歐吉威司鐸殉道紀念日。聖人因堅持教宗在信仰上的優位性,被反對者控告致死。願我們也能堅守教會的教導,為真理辯護。 
  10月15日,是聖師大德蘭貞女紀念日。聖師與主耶穌建立深厚的友誼,在祂的支持和推動之下,義無反顧地改革聖衣會。願我們在閱讀聖師靈修珍品的同時,激發成全的渴望,為了天主子民的益處,慷慨奉獻,甘願犧牲。 
  10月16日,聖德維修女
  10月16日,聖麗達‧安蘭閣修女
  10月17日,是安底約‧聖納爵主教殉道紀念日。聖人為堅持信仰,不惜被野獸吞噬,成為基督無玷的祭餅。願我們能成為基督真正的門徒,為眾人的好處,勇於成為天主的麥粒,慷慨犧牲。
  10月18日,聖路加聖史

  這一週,國際和本地,也慶祝這些日子:
  10月11日,是國際女童日。在落後地區,女童的權益受到剝奪。願性別平等早日落實,女童能快樂地成長。
  10月13日,是國際減災日。許多弟兄姊妹們正因災害而受苦。願各種自然與人為災害都能平息,人人生活太平。
10月15日,是國際農村婦女日。農村婦女在開發中國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願每一位農村婦女的權益都受到保障。
  10月16日,是世界糧食日。世界糧食嚴重分配不均。願各國通力合作,平均分配食糧,改善貧窮飢民的營養和健康。
  10月17日,是消除貧窮國際日(世界拒絕赤貧日)。全世界九分之一的人生活在極端貧窮之中。願貧窮早日絕跡,每個人都能享有溫飽和同等的尊嚴。

  教宗祈禱總意向:
  十月為修道者的使命,願度奉獻生活的男女修道者能自我激勵臨在於窮人、邊緣人和無法為自己發聲的人之中。


---

禮儀 / 祈禱

※2019全國聖體大會--以祈禱、奉獻,與主同行
4屆全國聖體大會將於201931日在嘉義教區舉行,期盼藉此喚起教友們重視感恩聖事,並常常朝拜聖體,熱心祈禱,多行愛德。

 

---

「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 經驗分享
於香港聖安德肋堂、聖母領報堂、贖世主堂及澳門望德堂舉行大型聖言誦讀

DOCAT中文版是怎樣的一本教理書?

 

---

靜山的花藝(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

神學培育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

 

---

講座/研習

※于斌樞機逝世40周年紀念與展望學術研討會
時間:10月19日(五)09:00~17:00
地點: 輔仁大學倬章樓四樓聖保祿廳DG41(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詳洽:(02) 2905-3166(詳情請見)

※聖心周末靈修工作坊
※主題:憐憫
時間:10月19日(五)17:00~10月20日(六)16:00

※身心靈整合工作坊
日期:10月26~28日 週五19:00 開始,週日16:00 結束
帶領輔導:吳伯仁神父

※基督宗教病人自主權利法與安樂死研討會
日期:10月28日 08:00~13:30
地點:輔大醫院6樓任顯群教育中心(新北市泰山區貴子路69號)
詳洽:(02)8512-8888#21005(線上報名)

※天主教夫婦懇談會-雙宿雙飛周末營
對象:渴望婚姻關係更好的夫婦(不限宗教)
輔導神父:耶穌會--詹德隆神父
時間:11月16日(五)19:30 ~ 18日17:00
地址:天主教德來中心(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一段2號)
詳洽:0939-296-096蘇建彰、0931-357-756黃淑敏、0932-326-416許世杰

 

---

婚姻家庭議題

※讓我們持續捍衛一夫一妻的婚姻與家庭制度

 

---

活動

※天主教之聲20週年瓷慶系列活動—盼望之愛316公益音樂會
博愛心~台北場   協助偏鄉弱勢的照護
第一場時間:民國107年10月13日(六)15:16
地點:大坪林聖三堂(新北市新店區寶安街26號),捷運新店線大坪林捷運站
第二場時間:民國107年10月20日(六)15:16
地點:美麗華百樂園(台北市中山區敬業三路20號),捷運文湖線劍南路站
主辦:中華民國天主教之聲傳播協會
承辦:Vocal Asia 人聲樂集
協辦:美麗華百樂園、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光啟社

玉里的法國爸爸之愛~花蓮場   協助怡峰園的老憨兒照護
時間:民國107年11月3日(六)15:16
地點:玉里藝文中心(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50號),離玉里火車站走路10分鐘
主辦:中華民國天主教之聲傳播協會
承辦:Vocal Asia 人聲樂集
協辦:天主教花蓮教區、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光啟社

※聖賀德佳音樂會
聖賀德佳的音樂在傳統葛利果聖樂中獨樹一格,流暢跳躍的音符滑動象徵了天地間寬闊的同一與連結,是對天主與受造萬物的讚美與感恩。來自南德的聲樂家GERTI與來自北台灣的管風琴家潘天銘老師攜手合作,為您演唱與演奏,讓您飛揚而起,直達霄漢,讓我們享受在天堂高處的和諧,讓聖神的風吹動您的心田!
地點:台北新莊聖保祿天主堂
時間:10月14日(日) 下午3:30

※縷縷心香-第廿二屆亞洲禮儀論壇音樂會程
時間:10月17日(三)晚上7:30-9:00
地點:天主教大坪林聖三堂

※聖心周末避靜
您渴望與上主親近,和祂傾訴生活中的心事嗎?您期待在繁忙的時刻裡,在主內安歇,領受神的活力嗎?
時間:11月16日~11月18日
地點:天主教聖心靈修中心 (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一段263號)
詳洽:(02) 2618-2287

※淡水聖本篤周末靜觀避靜
主題:靜觀‧實踐"在天主內生活,行動,存在"
日期:10月27~28日、12月15~16日
地點:淡水聖本篤避靜院
費用:1500元(含一宿三餐),學生1200元
指導神師:林瑞德神父
E-mail:cc.faithbook@gmail.com

※2018 Magis青年領袖爵醒行動
預定培育課程日期:10/27、11/24-25(朝聖&體驗)和12/29。

※國史館演講十月份活動
時間:(每周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4樓禮堂  (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詳洽:02-23161000 (線上報名)

 

---

出版

※上智《心靈旅程:進入大德蘭靈心城堡》
本書清楚掌握《靈心城堡》的精髓,從現代的觀點來詮釋經典,在榮格深度心理學、默觀祈禱與神祕靈修之間穿針引線,提供適合現代人閱讀的解析與討論,有助於與自身的經驗連結,使心理與靈修達致整合,領會聖女大德蘭的靈修精神和啟發意義。

※2019 聞道《工商日誌》全新改版
時序已進入秋天,2019年正在向我們招手。想更深入台灣天主教教堂的百年傳奇故事嗎?聞道出版以百年教堂為主題,推出月曆和聖經記事日曆。9月30日前

※聞道出版社——《彌撒的詠唱》再版
聖樂能使禮儀更顯莊嚴重。在讀者的殷殷期待下,《彌撒的詠唱》全新再版,是神職人員、聖詠團、學習教會音樂者,絕不能錯過的一本好書。
此次再版,編輯室修改了錯字,並以三種字體標示法文、英文和拉丁文。同時,加上教宗的外文名字及年代。此外,添加註解,使禮儀音樂的豐富性,有其他的表達方式。(感謝蘇開儀老師的大力協助)

 

---

其他募款

※華山基金會邀請您——守護孤老每一天
※歡迎您 加入愛心志工 行列
◎認助偏鄉獨居老人常年服務經費
    ○ 1250/月       ○ 1500/年        ○ 每月隨喜捐
◎協助老人基本生活:歡迎提供物資、白米、奶粉、麵條、罐頭、麥片等。
◎愛心跳蚤市場:歡迎捐出家中可用或八成新物品:二手電器、贈品、衣物、家具等。
◎一張發票半口飯:順手捐發票,救救老寶貝,歡迎來電索取發票袋(發票箱)

※為愛「找一個地方」——聖智啟智中心新家募款愛心開跑
25年前在溪州天主堂,羅方神父看到鄰近的身心障礙者需要照顧,成立了聖智啟智中心。如今隨著身心障礙者的增多,活動空間和教室已不敷使用,需要搬遷,另闢新園地。興建中心的費用,亟需大家的援助。您的愛心捐款,將可幫助這些主愛的慢飛天使脫離困境,走向幸福。獻出一片愛心,托起一片希望,感謝您! 

 

---

代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李建民神父、黃俊傑神父、張凱豐神父、田默迪神父、陸達誠神父、李王潔(李文源的太太)、傘兵秦良丰、奈及利亞自殺炸彈攻擊的傷者、桃園工廠大火的受傷者、杜樂仁神父的妹妹、金神父、錢德蘭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黃旭東主教、王素指修女、劉傅慧淑、甯永鑫老師、仁愛傳教修女會陳麗芳修女、鄭秀修女、劉加爾默羅母后里安修女、郭維夏神父的母親,趙可蒂的母親、道明會李金輝神父、主徒會劉文惠神父、馮允文神父、王愈榮主教、孫達神父、瑪竇主教胡賢德、李建唐主教、丁松筠神父、Fr. Isidore Le Huong、蔣劍秋神父、覺法治神父、吳健恆、張美惠(聖名:路濟亞)、蘇路加、飛官吳彥霆、何勝文、金寶玲修女、梁妙琴、張建邦、孫越、奈及利亞自殺炸彈攻擊的亡者、杜曉雲的先生的哥哥、桃園工廠大火的罹難者、賴銘傑(李秀妹之夫)、郭振雄、葉家豪


關於我們----恩人錄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Chung-cheng Rd. Hsing-chuang, Taipei, 242,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