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刊頭語

  復活期第二主日,是天主慈悲主日。耶穌復活後的第八天,福音中耶穌帶領多默走出內心的幽谷,向外在的世界開放。
  若望福音有關多默的記載最多。耶穌顯現時,首先說:「願你們平安!」耶穌看出多默內心的恐懼和多疑,遂主動邀請多默去觸摸祂手上的釘孔和肋旁的傷痕。祂引導多默從理性的保護網裏,走進一個真情實感的世界,多默封閉的心靈霎那間被耶穌感動,熱情的回應:「我主,我的天主!」重建了和主的關係。
  信德要求人放開理性的矜持,離開自我的設限,聆聽並接受耶穌的邀請,只去信賴祂。我們需要出谷的經驗衝擊自己,讓我們謙遜地讓耶穌帶領自己出谷,期許自己成為「沒有看見」也深信主救恩應許的有福之人。

  慈悲的天主如何改變了我的生命?在生活中,我如何把握機會宣報基督復活的喜訊?復活的基督原諒門徒離棄祂的過失,並祝福他們;對於傷害過我的人,我是否也能夠滿懷祝福與寬恕?

  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特別是新教友,信德日益堅強,效法耶穌的慈悲,在復活真光的引導下,邁向預許的永生。
  慈悲的主耶穌,是和平的君王。中、 美、俄、北韓之間糾結的利害關係,影響全球。加薩走廊也再爆流血衝突。祈求仁慈的上主消彌各地的動盪與衝突,恩賜每一個人都能彼此相愛,讓愛戰勝仇恨和爭端。
  政治干預了高等教育的自治權,研究學者出走,研發技術陸續外流。造成高等教育的人才流失,也影響企業的正常運作。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政府正視問題,擬訂完善政策,留住且珍惜學術專業的智慧寶藏。
  天父是慈悲的,但有許多人正因戰爭、極端型氣候、強烈地震、貧窮、恐怖攻擊、種族和宗教衝突、性別歧視、等因素而受苦。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所有受苦的人,都能早日脫離苦痛,得享上主恩賜的和平喜樂。

  為慶祝基督復活,在復活期五十天,每一個禮儀慶典中的每一首歌,都宜帶有阿肋路亞的歡呼,這歡呼用在復活期,最恰當不過!

  復活期的布置,請多用百合花,因為百合花狀似喇叭,提醒我們要歡喜踴躍地向萬民傳播基督復活的好消息,和祂救恩的生命!

  復活節之後,我們慶祝復活節八日慶,鼓勵新教友參與每天的禮儀慶祝,所有教會成員也特別在八日慶期和整個復活期五十天當中,不斷為新教友祈禱。這復活期五十天的「習道期(釋奧期)」,正是新教友融入教會生活,領受聖事的恩寵,並選擇加入善會團體,讓信仰繼續成長的關鍵時期。

  復活期第二主日,是復活節八日慶期的句點,也是「救主慈悲主日」。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時,聖心洞開,血、水傾流,彰顯了天主的慈悲。救主慈悲敬禮的精神在於信賴天主無限的仁慈。對於需要悔改的人來說,救主慈悲主日更是領受主的慈悲和恩寵的日子。讓我們懷著依恃之心,以救主慈悲九日敬禮救主慈悲敬禮,和誦念慈悲串經,貼近耶穌的聖心,體驗祂無限的慈悲。

  教宗方濟各4月1日復活主日中午,在聖伯多祿大殿中央陽台上發表了復活節文告,並降福羅馬和全世界。教宗表明:「基督的復活是世界的真正希望,這希望絕不令人失望」,並邀請信友們一起祈求救主耶穌基督,讓祂復活的喜樂和希望充滿世界,尤其是正受難的敘利亞、聖地、也門、整個中東、非洲大陸、朝鮮半島、烏克蘭、委內瑞拉,並祈求天主降福家庭,尤其是孩童和年長者,當然,還有肩負政治責任的人士,能智慧的謀求公益,確保人民的發展及安全。

  復活期第二主日,傳統上也稱為「卸白衣主日」。禮儀大師羅國輝神父為我們簡介「卸白衣主日」的歷史、典故,和卸白衣的意義。敬請參閱。

  四旬期,我們常「拜苦路」,紀念耶穌的苦難,體會祂為我們犧牲的深情大愛;同樣,在復活期,也適合以「光明之路」,來參與基督的復活。願更多的人知曉「光明之路」,並在此敬禮中,和復活的主基督相遇。

  復活的主基督,帶領我們走向永生之路。基督徒透過初期教會流傳下來的「聖言誦讀 (Lectio Divina)」,與聖言日益親密結合,進而改變生命。
  香港教友林康政老師將教理融入「聖言誦讀」中,在華語教會內積極推動這神聖的讀經、祈禱方法。林老師按照禮儀年的韻律,提供教理默想輔助資料(慈悲主日預報救主降生),並特闢專欄討論空間臉書,分享在各地舉辦培育班的果實。歡迎借鏡,在聖言誦讀中互相交流,一同走向天主。

  這一週,教會紀念這些慶典:
  4月1-8日,是復活節八日慶期(復活八日慶期內,聖人紀念日不慶祝)
  4月4日,聖希道(聖依西多)主教聖師,自由紀念(今年不慶祝)
  4月5日,聖文生‧斐瑞司鐸,自由紀念(今年不慶祝)
      清明(民族掃墓)節(復活八日慶期感恩禮後,舉行紀念祖先儀式)
  4月7日,聖若翰‧薩樂司鐸,自由紀念(今年不慶祝)
  4月8日,救主慈悲主日,節日
      真福雅頌修女,自由紀念(今年不慶祝)
  4月9日,預報救主降生,節日(原在3月25日,因遇到聖週,所以移至今日慶祝)
  4月11日,聖達義主教殉道,紀念

  這一週,本地和國際間紀念這些日子:
  4月4日,是今年的兒童節。兒童是民族未來的希望。願每一個孩子,都能享有良好的親子互動和成長環境,接受適當的教育,健康活潑地成長。
  4月5日,是今年的清明節。我們飲水思源,緬懷、紀念祖先,願上主恩賜他們天國的永福。
  4月7日,是聖若翰•薩樂司鐸紀念日。聖人是教師的主保,以畢生精力,提升學校的 教學品質。願所有天主教學校都能落實教會的教學理念,教育青年學子德學兼具,進而成為好基督徒。
  4月7日,也是聯合國世界衛生日。世上超過半數的人口,仍飽受病媒傳染疾病的威脅。願醫療和公共衛生普及、進步,人人都能享有健康、安樂的生活。

  聖座禮儀及聖事部頒布法令,將每年聖神降臨節之後的星期一,訂為「教會之母榮福童貞瑪利亞紀念日」,列入《天主教羅馬禮禮儀日曆》。繼而闡明慶祝教會之母榮福童貞瑪利亞紀念日的禮儀規則,在禮儀日擁有同等重要性的情況下,應把榮福童貞瑪利亞的法定紀念日置於優先地位。教宗祈願,藉著這個紀念日,能在教會牧者、聖職人員和教友心中,增進教會母性的意識,以及對聖母瑪利亞純正的敬禮。


---

靜山的花藝(主的晚餐)

---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

神學培育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將舉行招生說明會
台北場時間:4 月 14 日(六)上午 8:30~12:00
地點: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 514 巷 103 號)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

 

---

講座/研習

※靜山靈修中心 身心靈整合工作坊
日期:4月13~15日;8月3日~5日;10月26~28日

※耕莘醫院病探牧靈志工基礎訓練課程
時間:4月17日、24日,5月15日、22日(逢周二,共4次)9:00~16:30
地點:新店耕莘醫院E棟14樓E3會議室
詳洽:02-2219-3391轉分機65536 羅綺書記

※台北總教區善終祝禱進階課程
善終祝禱實務培訓:領經員、領唱員、讀經員培訓
活動方式:分組演練、綜合討論
時間:4月28日(六) 8:30~16:30
白正龍蒙席談「做七與聖神降臨的關係」
時間:5月12日(六) 9:30~12:00
地點:台北總主教公署友倫廳(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4號)
詳洽:02-2737-2555    E-mail:peo.tpe@gmail.com   傳真:02-2737-2577 地點:台北總主教公署友倫廳(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4號)

※共融的門徒進階班課程
帶領神長:耶穌會黃錦文神父
時間:3月2日至6月22日(星期五,19:30~21:20)

 

---

婚姻家庭議題

※上智社教研究院近期活動歡迎參加
(一) 幸福續談會
對象:參加過「婚前十堂課」已結婚夫妻或準備結婚的情侶
時間:4月14日(六)14:00~17:00
(二) 107年度志願服務特殊訓練課程
時間:4月28日(六)、29日(日)9:30~16:45

※家庭信仰生活日:以輕鬆的方式幫助家庭信仰生活成長
每月第四主日(4/22,5/27)13:30~18:00

※讓我們持續捍衛一夫一妻的婚姻與家庭制度

 

---

禮儀 / 祈禱

※失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周末退省
時間:5月18日(五)18:00~20日(日)16:00
地點:八里聖心靈修中心(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一段263號)
詳洽:02-8218-3600 0933-708-820鄧蔭華姊妹、0933-426-608解慧珍姊妹
E-mail:teng.grace@msa.hinet.net

※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週末避靜
主題:分辨——和耶穌一起做日常生活的決定
主講:方進德神父
日期:6月1日 (五) 7:00~ 6月3日 (日)下午
主辦: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
地點:八里聖心靈修中心
詳洽:02-23646400 石秘書twignatian@yahoo.com.tw

※依納爵靈修中心30天神操避靜
時間:7月7日(六)~8月8日(三)
地點:彰化靜山靈修中心(彰化市大埔路2巷1弄40號)

 

---

活動

※青年團結在主內 Youth For CHRIST
時間:4月6日(五)18:30~21:00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社會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養身氣功與太極健身班:4月9日~6月25日(每周一)10:00~12:00
悠活熟齡秋季班:4月11日(每周三)10:00~12:00
經絡調理養生:4月11日~6月13日
聲音與身體的遊戲:6月20日~6月27日
【橙色字體的活動,周報上無提供時間,打電話詢問,無人接聽】
地點:長安天主堂(台北市林森北路77號2樓)
電話:02-25230538中華基督神修小會

※國史館4月初演講
4月12日,真相、記憶與轉型正義
主講者:陳俊宏(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
4月19日,從國史館館藏臺灣省地政處檔案看戰後初期的土地問題
主講者:何鳳嬌(國史館修纂處纂修)
4月26日,探尋松樹地人:鄒族歷史文化源流與變遷
主講者:浦忠成(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時間:(星期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4樓禮堂  (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詳洽:02-23161000 (線上報名)

※2018 Magis青年領袖爵醒行動
預定培育課程日期:4/28、5/26、6 /23、7/28、 8/25、9/29、10/27、11/24-25(朝聖&體驗)和12/29。
報名網址:https://goo.gl/QMhySX 電郵:magisyouthcenter@gmail.com

※五峰旗聖母朝聖地——慶祝聖母月暨母親節音樂饗宴
孝親濯足暨手足按摩、聖體降福、聖母愛宴
時間:5月5日(六)10:00~13:00
地點:宜蘭礁溪五峰旗聖母朝聖地(宜蘭縣礁溪鄉五峰路91巷10號)
詳洽:03-987-1568傅修女、0915-818-376謝天龍

※全國天主教職工青年YCW大會師
時間:5月26日(六)9:30~16:00
地點:台北總主教公署友倫樓(台北市樂利路94號)
詳洽:0917-201-227鍾蓉、0938-105-286鄭寬為、0361-560-266邱菊枝

※Tent 青年團 Let's Move!
2017年11月5日~2018年6月4日

※2018新青節 Genfest - International Youth Activity
主題:「超越一切界限」 (Beyond the borders)
時間:2018年7月5日~13日
地點:菲律賓 馬尼拉

 

---

出版

※「勇於為愛與正義發聲的ROMERO羅梅洛總主教」
在動盪不安的薩爾瓦多,博學儒雅、低調溫和的羅梅洛總主教,在目睹好友被暗殺以及一連串的不義事件之後,蛻變成無畏的勇者,積極為受苦的百姓發言,並勇敢捍衛教會。1980年遇刺身亡,為福音殉道。他的事蹟流傳久遠,鼓舞人為正義與和平奮鬥。教宗方濟各於2015年宣封他為真福,稱他是「充滿天主之愛的善牧」。
本片主題有關社會正義、信仰見證,適於四旬期靈修默想、信仰團體分享,並認識聖人典範
定價:300元,片長:105分鐘,劇情片,英語發音,中、英文字幕
保祿書局8折特價至2018年3月底止歡迎參閱保祿書局網站

 

---

其他募款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三月復原力節」愛心活動
一句富於經驗和智慧,並能砥礪人的好話,有可能讓脆弱的生命再次翱翔。善牧募集您的勵志小語,參與活動就有機會獲得原燒餐券喔
※四月達人做公益——愛的路上我和你,邀您一起做愛心
多肉植物創意組合課程、超人氣點心料理部落客即將開班,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善牧與永豐攜手合作——月捐500,愛心滿滿
善牧公益豐富多元,愛心廣延弱勢邊緣,活動詳情請參閱永豐銀行官網

 

---

愛德實踐

※光鹽瑞穗禾田愛心米認捐活動
楊媽媽的愛心米來囉!在食安問題嚴重的今天,清楚知道所吃食物的來源是讓人安心的事。
楊媽媽的大愛願與大家分享,慷慨提供「瑞穗禾田米」認捐方案,認捐全數金額將作為光鹽的視障服務經費。認捐一千元,就可得到十斤(六公斤)楊媽媽的禾田米,吃的安心,行善開心。
數量有限,動作要快哦!感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認捐方式:
1.直接到光鹽捐款、取貨
2.填妥訂購表單,匯款到光鹽帳戶,宅配到府(宅配費用請自付)
3.填妥訂購表單後,電郵到service@blind.org.tw即可
4.來電說明姓名、連絡電話、認捐總額、指定送達地址與日期,傳真至02-23717496
5. 光鹽匯款(ATM轉帳)
 郵局:代號700帳號:0001085-0454753戶名:社團法人中華光鹽愛盲協會
 匯款後敬請來電 (02)2371-1867告知我們匯款末三碼,謝謝!

 

---

代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張凱豐神父、田默迪神父、陸達誠神父、黃現招姐妹、邢佩英(Lisa Lin 的母親)、憶婷的母親、尼泊爾墜機的傷者、梁妙琴、林小德蘭、花蓮強震的傷者、徐淑鏘姊妹、王潔(李文源的太太)、杜炎(曾茵娜的先生)、姝慧的父母、梁麗珠(戴堯天的太太)、林書豪、陳若瑟、陳Rosa、徐開發、郭芳贄、藍心湄、于澄姐妹、薛開源(謝文檉的兒子)、思穎(鐘素馨的媳婦)、張銘義姊妹、林少珍、張執事的父親、丁美琪、陳美蘭、鄭玲、張陳德蘭、蔣老師的岳母、劉秋棠、李桂秋、朱錦怡(李子森的太太)、懷瑜、李凱苓、許書寧、詹紹慧的外孫女、林國金(黄偉杰的姑丈)、若瑟修士、江行文弟兄、唐鴻芬的母親、梁寬(Louisa的母親)、潘明富的妻子、陳雅頌、徐維鴻、張碧霞修女、李春蘭修女、林春美修女、金神父、錢德蘭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馮允文神父、王愈榮主教、孫達神父、瑪竇主教胡賢德、賈彥文主教、李建唐主教、羅四維神父、華思儉神父、丁松筠神父、陳有海神父、Fr. Isidore Le Huong、蔣劍秋神父、覺法治神父、黎婉婷(馬卓賢修士的母親)、魏理帆的母親、霍金、張金鳳女士、尼泊爾墜機罹難者、曾玉瑛(瑪利亞,李若望神父之母)、余黃雪華、尤元四、花蓮強震的亡者、黑鷹直升機失事的罹難者、康念慈、羅莎(蘇開儀老師的母親)、陳彭粉(瑪利亞,陳惠姿老師的母親)、華盛頓州火車脫軌事件的亡者、張謹昌(張碧菁的父親)、余光中、張婉惠、羅志偉神父的媽媽、石台華修女的媽媽、淑美的媽媽、兩伊邊境強震的喪亡者、劉建中(劉彥德、劉彥伶的父親)、德州小鎮教堂槍擊案的亡者、賈靖(聖名:依納爵)、吳清友、劉曉波、黃幗賢(黃國威的姊姊)、陳克欽、齊柏林導演


關於我們----恩人錄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Chung-cheng Rd. Hsing-chuang, Taipei, 242,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