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敬祝復活節快樂!

  主真復活了!阿肋路亞!!這是上主所選定的一天,我們要歡欣鼓舞。世界各地的天主子民一起慶祝復活節,同聲回應著這個最美麗的宣報:「正如祂所預言,祂真的復活了!」主耶穌戰勝了罪惡與死亡的黑暗,願祂賜給我們平安。阿肋路亞!

  逾越節三日慶,是禮儀年的最高峰。讓我們再次研讀禮儀泰斗,已故本篤會士安鵬浩神父(Anscar J. Chupungco, OSB)撰寫的「聖周禮儀及靈修」一文,預備心靈,在基督內更新生命,與基督一起逾越,並與天主重歸於好。
  聖週四上午,我們先要慶祝聖油感恩禮,並歡度司鐸日。台北總教區訂於3月29日上午10 時,於台北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歡迎天主子民踴躍參禮,並請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前往。聖油感恩禮,充分表達了我們是共融的教會;司鐸與信友圍繞在主教身旁,體認彼此是一個肢體。我們也要向終年牧養我們的司鐸們,表達感激和支持。

  逾越節三日慶典中,樂器如何適當的使用?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讓我們來看看相關的教會文獻怎麼說:
  一、1965年版之《羅馬彌撒經書》有關「主的晚餐」感恩禮說明第7號指出:當主禮莊嚴地開始「天主在天受光榮」時,鈴聲與琴聲齊鳴,在「光榮頌」唱畢後,不再搖鈴與奏琴,直至復活節守夜禮。2002年第三版之《羅馬彌撒經書》亦記載該條文,並說明值此期間,風琴及其他樂器僅可作為伴奏之用。
  二、1988年1月16日禮儀聖事部於《關於復活節慶的準備與慶祝》通函中之第50號指出:「主的晚餐」感恩禮,在詠唱「光榮頌」時可搖鈴,之後不再搖鈴,直至復活節守夜禮的光榮頌……。在此期間,風琴及其他樂器僅可為禮儀歌曲伴奏。
  三、拉丁禮儀日曆ORDO(2017~2018年版),關於「主的晚餐」說明中的第12號指出:在詠唱「光榮頌」之時,鐘聲齊鳴,此讚美詩唱畢後,鐘聲保持靜默直至復活節守夜禮,除非主教團或教區主教根據狀況,另有決定。
  此外,當代禮儀聖事學者趙一舟神父、潘家駿神父、錢玲珠老師,也都主張「主的晚餐」感恩禮中,詠唱「光榮頌」時,可按堂區狀況,搖鈴、敲鐘或擊磬;此後,直至復活夜慶典中的「光榮頌」,不再使用鈴、鐘或磬。這期間,樂器只能用於為禮儀中的歌曲伴奏。(請參閱:趙一舟,《我們的慶節》;潘家駿,〈四旬期、聖週及復活期的禮儀牧靈〉,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網頁)
  至於「救主受難紀念」慶典,為烘托耶穌受難的高峰意義,最好完全不用任何樂器,也不播放音樂。只以人聲詠唱所有歌曲。
  綜觀上述,按教會最新的教導,以及學者的意見,風琴及其他樂器在兩個「光榮頌」之間,可以使用,但僅用於為禮儀歌曲伴奏,且風格上應樸素低調。亦可自「主的晚餐」感恩禮之光榮頌後,直至「復活節守夜禮」之光榮頌前,不再使用任何樂器,以示教會在哀慟中紀念耶穌基督的苦難。
  
逾越節三日慶,各堂區都精心準備禮儀,並布置禮儀空間。我們感謝嘉義教區斗六玫瑰天主堂李修女率同教友,熱忱地按禮儀精神,仔細布置了遷供聖體及復活夜的禮儀空間,並提供相片,供大家參考、交流。我們感謝李修女及斗六玫瑰天主堂教友們的努力和慷慨,並歡迎其他堂區,也能提供慶典照片,彼此交流。

  復活主日(乙年)的福音,昭示赦罪的聖洗開始了和基督的新關係。
  十字架是愛的標記,耶穌為了愛,受盡痛苦和羞辱,在十字架上捨命,換得了復活的光榮和世人的救恩,使世人得以活在永恆的希望中!
  耶穌曾經說:「永生就是:認識祢,唯一的真天主,和祢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認識復活的基督,和祂保持一份愛的關係,相信祂的復活,這份生命在來世便會延續,這就是「我期待死人的復活,及來世的生命」的意義。

  我真的相信主耶穌復活了嗎?基督徒已與基督同死同生;我常思念天上的事,度純潔、聖善的生活,以光榮天主嗎?我願意將與復活的基督相遇的經驗分享給別人,尤其是不認識基督的人,好吸引他們也成為復活的主基督的朋友嗎?

  生命戰勝死亡,光明驅散黑暗。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所有的基督徒,都能效法主耶穌的大愛,過相稱於基督徒身分的生活,成為復活救主臨在人間的見證。
  新教友透過洗禮,成為天主的子女。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每一位新教友,都能快速融入教會生活,體驗聖事的恩寵,終身不渝地追隨基督,以純潔光明的生活,榮耀上主。
  復活的基督是和平的締造者。中美貿易戰引發全球金融震盪,各國劍拔弩張。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各國領導者,能以智慧宏觀地面對危機,同舟共濟,維持全球經濟秩序。
  美國校園槍擊案使無數無辜者失去寶貴生命,激起管制槍械的呼聲。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由青年學子發起的「終結槍枝暴力」運動,能促使校園安全得到憲法保障。

  為慶祝基督復活,在復活期每一個禮儀慶典中的每一首歌,都宜帶有阿肋路亞的歡呼,這歡呼用在復活期,最恰當不過!祈願在大家的努力下,每一位天主子民,都能因為參與基督復活的神聖奧蹟禮儀慶典,而獲得滿滿的恩寵!

  至於復活期的布置,請多用百合花,因為百合花狀似喇叭,提醒我們要歡喜踴躍地向萬民傳播基督復活的好消息,和祂救恩的生命!

  復活節之後,我們慶祝復活節八日慶,鼓勵新教友參與每天的禮儀慶祝,所有教會成員也特別在八日慶期和整個復活期五十天當中,不斷為新教友祈禱。這復活期五十天的「習道期(釋奧期)」,正是新教友融入教會生活,領受聖事的恩寵,並選擇加入善會團體,讓信仰繼續成長的關鍵時期。

  復活節八日慶期,結束於復活期第二主日,也正是「救主慈悲主日」。救主慈悲敬禮的精神是信賴天主無限的仁慈。讓我們懷著依恃之心,以聖週五開始的救主慈悲瞻禮九日敬禮救主慈悲敬禮,和誦唸耶穌慈悲串經,貼近耶穌的聖心,領受祂的恩寵,體驗祂的慈悲。

  降生成人的聖言,帶領我們走向逾越之路。基督徒透過初期教會流傳下來的「聖言誦讀 (LectioDivina)」,與聖言日益親密結合,進而改變生命。
  香港教友林康政老師將教理融入「聖言誦讀」中,在華語教會內積極推動這神聖的讀經、祈禱方法。林老師按照禮儀年的韻律,提供教理默想輔助資料(復活主日),並特闢專欄討論空間臉書,分享在各地舉辦培育班的果實。歡迎借鏡,在聖言誦讀中互相交流,一同走向天主。

  四月份,教宗的祈禱意向是:
  總意向:為在經濟事務上負有責任的人
  願經濟學家能有勇氣拒絕任何排外的經濟,並知道如何開闢新途徑。

  這一週,教會紀念這些慶典:
  3月29日,聖週星期四,早上「聖油感恩禮」、黃昏「主的晚餐」感恩禮
  3月30日,聖週星期五,救主受難紀念(守大、小齋)
  3月31日,聖週星期六,(一切慶祝活動應保留至「復活節守夜禮」之後, 及
      「復活主日」日間)
  4月1日,耶穌復活主日,節日
  4月1-8日,復活節八日慶期
  4月2日,保拉‧聖方濟隱修士,自由紀念(遇復活八日慶期,今年不慶祝)
  4月4日,聖希道(聖依西多)主教聖師,自由紀念(遇復活八日慶期,今年不慶祝)

  這一週,本地和國際間紀念這些日子:
  3月29日,是青年節。青年是國家未來的棟樑。願每一位青年都體認到自己的責任, 效法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愛國情操,為國效命。
  3月30日,是出版節。出版物是傳遞文明的載體。願華語世界常有傳世之作出版, 讓華人文化更形豐美。
  4月1日,是主計節。歲計、會計和統計,是國家行政之重要依據。願行政機關能 治事超然,以實事求是的精神,推動國家的進步。
  4月4日,是今年的兒童節。兒童是民族未來的希望。願每一個孩子,都能享有良 好的親子互動和成長環境,接受適當的教育,健康活潑地成長。

  教宗方濟各將於3月29日下午前往羅馬天皇后(Regina Coeli)監獄主持「主的晚餐」感恩禮,並為12位服刑人行濯足禮。此外,教宗還將探訪服刑患者,會晤服刑人。教宗以身作則,體現耶穌的愛德,為邊緣人、弱小者服務。讓我們自問,是否活出了基督徒的愛德?是否常為弟兄姊妹,甚至不受歡迎的人洗腳呢?

  各地教會將於3月30日耶穌受難紀念日舉行年度「為聖地募捐」活動。聖座東方教會部部長桑德里(Leonardo Sandri)樞機日前致函普世教會的主教們,稱這是一個讓我們「與那裡的弟兄姐妹共融」的大好時機。敬請慷慨解囊,支持天主教會在聖地的福傳和牧民使命。

  台灣主教團祕書處將於2018年4月1日(復活節主日)傍晚6時至6時30分,網路直播並中文口譯教宗方濟各《致全城及全球》(Urbi et Orbi)復活節文告(www.catholic.org.twwww. tianzhu.org/tw/index.php),歡迎屆時收看,並領受教宗頒布的全大赦。


---

靜山的花藝(聖枝主日)

---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

神學培育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將舉行招生說明會
台北場時間:4 月 14 日(六)上午 8:30~12:00
地點: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 514 巷 103 號)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

 

---

講座/研習

※靜山靈修中心 身心靈整合工作坊
日期:4月13~15日;8月3日~5日;10月26~28日

※耕莘醫院病探牧靈志工基礎訓練課程
時間:4月17日、24日,5月15日、22日(逢周二,共4次)9:00~16:30
地點:新店耕莘醫院E棟14樓E3會議室
詳洽:02-2219-3391轉分機65536 羅綺書記

※共融的門徒進階班課程
帶領神長:耶穌會黃錦文神父
時間:3月2日至6月22日(星期五,19:30~21:20)

 

---

婚姻家庭議題

※上智社教研究院近期活動歡迎參加
(一) 幸福續談會
對象:參加過「婚前十堂課」已結婚夫妻或準備結婚的情侶
時間:4月14日(六)14:00~17:00
(二) 107年度志願服務特殊訓練課程
時間:4月28日(六)、29日(日)9:30~16:45
地點:上智社教研究院(台中市北區衛道路185號)
詳洽:04-2205-9621莊秘書、賴秘書傳真:04-2205-2824
E-mail:ppi.taiwan185@gmail.com

※家庭信仰生活日:以輕鬆的方式幫助家庭信仰生活成長
每月第四主日(4/22,5/27)13:30~18:00

※讓我們持續捍衛一夫一妻的婚姻與家庭制度

 

---

禮儀 / 祈禱

※先知性代禱避靜 Prophetic Intercession Retreat
時間:4月3日(二)9:30~4月5日(四)12:00
地點:彰化靜山靈修中心(彰化市大埔路2巷1弄40號)
詳洽:04-2205-9621、0911-195-855張思齊

※「播種默觀祈禱的種子」——四旬期日常生活中的退省
時間:2月5日(預備周)~4月15日(中間遇到農曆新年暫停兩周)

※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週末避靜
主題:分辨——和耶穌一起做日常生活的決定
主講:方進德神父
日期:6月1日 (五) 7:00~ 6月3日 (日)下午
主辦: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
地點:八里聖心靈修中心
詳洽:02-23646400 石秘書twignatian@yahoo.com.tw

※依納爵靈修中心30天神操避靜
時間:7月7日(六)~8月8日(三)
地點:彰化靜山靈修中心(彰化市大埔路2巷1弄40號)

 

---

活動

※國史館3月初演講
3月29日,檔案與歷史研究系列專題演講——日本工手學校與殖民地臺灣—兼論檔案之運用
主講者:蔡龍保 (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教務長)

※2018 Magis青年領袖爵醒行動
預定培育課程日期:3/31、4/28、5/26、6 /23、7/28、 8/25、9/29、10/27、11/24-25(朝聖&體驗)和12/29。
報名網址:https://goo.gl/QMhySX 電郵:magisyouthcenter@gmail.com

※青年團結在主內 Youth For CHRIST
主題:青年使命不打烊
時間:4月6日(五)18:30~21:00
地點:桃園德來活動中心(桃園市三民路一段2號)
詳洽:02-2905-21730936-095-345、陳曉涵

※Tent 青年團 Let's Move!
2017年11月5日~2018年6月4日

※2018新青節 Genfest - International Youth Activity
主題:「超越一切界限」 (Beyond the borders)
時間:2018年7月5日~13日
地點:菲律賓 馬尼拉

 

---

出版

※「勇於為愛與正義發聲的ROMERO羅梅洛總主教」
在動盪不安的薩爾瓦多,博學儒雅、低調溫和的羅梅洛總主教,在目睹好友被暗殺以及一連串的不義事件之後,蛻變成無畏的勇者,積極為受苦的百姓發言,並勇敢捍衛教會。1980年遇刺身亡,為福音殉道。他的事蹟流傳久遠,鼓舞人為正義與和平奮鬥。教宗方濟各於2015年宣封他為真福,稱他是「充滿天主之愛的善牧」。
本片主題有關社會正義、信仰見證,適於四旬期靈修默想、信仰團體分享,並認識聖人典範
定價:300元,片長:105分鐘,劇情片,英語發音,中、英文字幕
保祿書局8折特價至2018年3月底止歡迎參閱保祿書局網站

 

---

其他募款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三月復原力節」愛心活動
一句富於經驗和智慧,並能砥礪人的好話,有可能讓脆弱的生命再次翱翔。善牧募集您的勵志小語,參與活動就有機會獲得原燒餐券喔
※四月達人做公益——愛的路上我和你,邀您一起做愛心
多肉植物創意組合課程、超人氣點心料理部落客即將開班,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善牧與永豐攜手合作——月捐500,愛心滿滿
善牧公益豐富多元,愛心廣延弱勢邊緣,活動詳情請參閱永豐銀行官網

 

---

愛德實踐

※光鹽瑞穗禾田愛心米認捐活動
楊媽媽的愛心米來囉!在食安問題嚴重的今天,清楚知道所吃食物的來源是讓人安心的事。
楊媽媽的大愛願與大家分享,慷慨提供「瑞穗禾田米」認捐方案,認捐全數金額將作為光鹽的視障服務經費。認捐一千元,就可得到十斤(六公斤)楊媽媽的禾田米,吃的安心,行善開心。
數量有限,動作要快哦!感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認捐方式:
1.直接到光鹽捐款、取貨
2.填妥訂購表單,匯款到光鹽帳戶,宅配到府(宅配費用請自付)
3.填妥訂購表單後,電郵到service@blind.org.tw即可
4.來電說明姓名、連絡電話、認捐總額、指定送達地址與日期,傳真至02-23717496
5. 光鹽匯款(ATM轉帳)
 郵局:代號700帳號:0001085-0454753戶名:社團法人中華光鹽愛盲協會
 匯款後敬請來電 (02)2371-1867告知我們匯款末三碼,謝謝!

 

---

代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張凱豐神父、田默迪神父、陸達誠神父、邢佩英(Lisa Lin 的母親)、憶婷的母親、尼泊爾墜機的傷者、黎婉婷(馬卓賢修士的母親)、梁妙琴、林小德蘭、花蓮強震的傷者、徐淑鏘姊妹、王潔(李文源的太太)、杜炎(曾茵娜的先生)、姝慧的父母、梁麗珠(戴堯天的太太)、林書豪、陳若瑟、陳Rosa、徐開發、郭芳贄、藍心湄、于澄姐妹、薛開源(謝文檉的兒子)、思穎(鐘素馨的媳婦)、張銘義姊妹、林少珍、張執事的父親、丁美琪、陳美蘭、鄭玲、張陳德蘭、蔣老師的岳母、劉秋棠、李桂秋、朱錦怡(李子森的太太)、懷瑜、李凱苓、許書寧、詹紹慧的外孫女、林國金(黄偉杰的姑丈)、若瑟修士、江行文弟兄、唐鴻芬的母親、梁寬(Louisa的母親)、潘明富的妻子、陳雅頌、徐維鴻、張碧霞修女、李春蘭修女、林春美修女、金神父、錢德蘭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馮允文神父、王愈榮主教、孫達神父、瑪竇主教胡賢德、賈彥文主教、李建唐主教、羅四維神父、華思儉神父、丁松筠神父、陳有海神父、Fr. Isidore Le Huong、蔣劍秋神父、覺法治神父、魏理帆的母親、霍金、尼泊爾墜機的罹難者、曾玉瑛(瑪利亞,李若望神父之母)、余黃雪華、尤元四、花蓮強震的亡者、黑鷹直升機失事的罹難者、康念慈、羅莎(蘇開儀老師的母親)、陳彭粉(瑪利亞,陳惠姿老師的母親)、華盛頓州火車脫軌事件的亡者、張謹昌(張碧菁的父親)、余光中、張婉惠、羅志偉神父的媽媽、石台華修女的媽媽、淑美的媽媽、兩伊邊境強震的喪亡者、劉建中(劉彥德、劉彥伶的父親)、德州小鎮教堂槍擊案的亡者、賈靖(聖名:依納爵)、吳清友、劉曉波、黃幗賢(黃國威的姊姊)、陳克欽、齊柏林導演


關於我們----恩人錄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Chung-cheng Rd. Hsing-chuang, Taipei, 242,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