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刊頭語

  四旬期第四主日是喜樂主日。慈愛是天主的本質,主耶穌彰顯了天主的慈悲和寬恕。
  天主這樣愛了世人,甚至賜下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天主的救恩是為所有的人類,耶穌一生以宣講和奇蹟彰顯天父的慈愛,最後以死亡去喚醒世人的悔改,人因十字架上的愛而回頭,獲得永生。
  四旬期是回歸天父的好時期,讓我們的信仰生活堪當領受天父的深情大愛,並求祂助佑我們,懺悔己罪,多多擁抱十字架上的耶穌,為成聖自己,也引領他人歸向天父。

  在領洗多年後,我如何回頭反省領洗的意義?我如何活出天主的慈悲?我能體會天父的深情大愛嗎?如何還報主的恩情呢?

  福傳是教會的本質。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都能懷著無畏的勇氣,與耶穌一起走上福傳的旅程,使眾人都能接受福音,更新生命。
  主耶穌治好胎生的瞎子,使他領受信仰的光明。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候洗者,棄絕黑暗和罪惡,在真光引導下,走向重生的洗禮,進入永恆的光明。
  強國的政治角力、經貿戰和軍備競賽,讓世界動盪不安。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領導者能謀求共同的福址,弭平各地的爭端,造福蒼生。

  四旬期甲年主日聖道禮的安排,是為了候洗者準備洗禮。因此,無論是乙年或丙年,當堂區有候洗者時,第三、四、五主日,都要選用甲年的主日聖道禮儀經文,以配合懇禱禮。
  因此,四旬期第三至第五主日,我們提供有/無候洗者參與主日感恩禮之兩套選曲建議,以符合禮儀安排所需。
  四旬期第四主日是喜樂主日,主禮可穿著粉紅色祭披,祭台可用粉紅色蠟燭。本主日將為候洗者舉行第二次懇禱禮。本中心提供懇禱禮等相關經文,歡迎各堂區、團體自由下載、使用。
  逾越節的腳步更接近了,讓我們繼續以祈禱、善行和榜樣來陪伴候洗者,幫助他們妥善預備心靈,迎向復活夜的入門聖事。除了熱心為候洗者祈禱,陪伴他們妥善準備洗禮之外,四旬期也是基督徒再次淨化自己的時機。各堂區、團體均安排退省以及和好聖事 ,我們也提供和好聖事、省察及團體和好禮等相關資料,歡迎參閱。

  2015年教宗方濟各在《慈悲面容——慈悲特殊禧年詔書》中特別邀請每個教區,在四旬期第四主日前的星期五及星期六,「奉獻廿四小時給天主」,鼓勵天主子民參加和好聖事,以重新發現回歸上主的道路,善度熱切祈禱的時刻,找到生命的意義。
  今年的四旬期文告中,教宗再度提出三帖良藥:「祈禱、施捨和守齋」,鼓勵各地信友於3月9日至10日「奉獻24小時給上主」,朝拜聖體,領受和好聖事。讓我們熱心回應教宗的邀請,參與堂區四旬期「奉獻24小時給上主」的神聖時刻。

  3月13日,是教宗方濟各就任教宗五週年紀念日,當日請在所有彌撒的信友禱詞中,加入「為教宗祈禱」的意向。

  教宗方濟各欽定「教會之母」紀念日
  聖座禮儀及聖事部3月3日頒布法令,將每年聖神降臨節之後的星期一,訂為「教會之母榮福童貞瑪利亞紀念日」,列入《天主教羅馬禮禮儀日曆》,以落實教宗方濟各今年2月11日在紀念露德聖母首次顯現160週年發表訓令的內容。教宗祈願,藉著這個紀念日,能在教會牧者、聖職人員和教友心中,增進教會母性的意識,以及對聖母瑪利亞純正的敬禮。

  這一週,教會歡度這些慶典:
  3月7日,聖蓓蓓及聖芬莉殉道,自由紀念日
  3月8日,天賜‧聖若望會士,自由紀念日
  3月9日,聖芳佳修女,自由紀念日
  3月12日,聖張大鵬(若瑟)等殉道,自由紀念日
  3月13日,教宗方濟各就任五週年紀念日

  這一週,本地和國際間紀念這些日子:
  3月8日,國際婦女節。女性應享有與男性同等的尊嚴和地位。願婦女的生命和人權,受到尊重和保護,免於遭受任何的歧視、傷害和壓迫。
  3月12日,國父逝世紀念日,也是植樹節。歷經十一次革命,中國進入了民主的新時代。願自由、平等和博愛的理想,早日在中華大地開花結果。


---

靜山的花藝(四旬期第三主日)

---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

神學培育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

 

---

講座/研習

※靜山靈修中心 身心靈整合工作坊
日期:4月13~15日;8月3日~5日;10月26~28日

※「播種默觀祈禱的種子」——四旬期日常生活中的退省
時間:2月5日(預備周)~4月15日(中間遇到農曆新年暫停兩周)

※共融的門徒進階班課程
帶領神長:耶穌會黃錦文神父
時間:3月2日至6月22日(星期五,19:30~21:20)

※依納爵靈修中心30天神操避靜
時間:7月7日(六)~8月8日(三)
地點:彰化靜山靈修中心(彰化市大埔路2巷1弄40號)

 

---

婚姻家庭議題

※教友婚姻家庭進修課程
主題:基督是我家之主——基督家庭的信仰生活實踐
時間:3月10日~24日  (每周六) 13:30~16:30
地點:高雄市道明中學于斌社教中心6樓( 高雄市苓雅區建國一路354號)
主辦單位:高雄教區聖保祿福傳中心
詳洽:07-229-9121

※讓我們持續捍衛一夫一妻的婚姻與家庭制度

 

---

禮儀 / 祈禱

※墾丁天主教中心暨海星聖母堂落成啟用祝福禮
時間:3月10日 10:00落成剪綵與祝福禮;12:30共融茶會
地點:墾丁天主教中心(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文化巷2號)
詳洽:(07) 3342142

 

---

活動

※國史館3月初演講
3月8日,臺灣民主化與轉型正義系列專題演講——面向民主社會公共性思考的歷史教育轉型:從德國經驗看臺灣
主講者:花亦芬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3月15日,檔案與歷史研究系列專題演講——終須一戰?中日戰爭前後雙方尋求和平的努力
主講者:蕭李居 (國史館修纂處協修)
3月22日,臺灣史系列專題演講——為母則「強」:共構六堆客家地方社會的無名力量
主講者:洪馨蘭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3月29日,檔案與歷史研究系列專題演講——日本工手學校與殖民地臺灣—兼論檔案之運用
主講者:蔡龍保 (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教務長)
時間:(星期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4樓禮堂  (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詳洽:02-23161000 (線上報名)

※風中傳愛 2018年3月台灣系列講習會
苗栗場時間:3月7日(三)08:30~17:30
台南場時間:3月9日(五)14:00~16:00
台中場時間:3月16(五)~18日(日)08:30~17:30

※家庭信仰生活日:以輕鬆的方式幫助家庭信仰生活成長
每月第四主日(3/25,4/22,5/27)13:30~18:00

※2018 Magis青年領袖爵醒行動
預定培育課程日期:3/31、4/28、5/26、6 /23、7/28、 8/25、9/29、10/27、11/24-25(朝聖&體驗)和12/29。
報名網址:https://goo.gl/QMhySX 電郵:magisyouthcenter@gmail.com

※Tent 青年團Let's Move!
2017年11月5日~2018年6月4日

※2018新青節 Genfest - International Youth Activity
主題:「超越一切界限」 (Beyond the borders)
時間:2018年7月5日~13日
地點:菲律賓 馬尼拉

 

---

出版

※上智2月新書——《不一樣的教宗:教宗方濟各80個小故事》
教宗方濟各是本世紀最耀眼的風雲人物,帶著笑容和熱情親近人群,真誠關心窮人及弱勢者,簡樸親民的態度深深打動全球無數人心。本書收錄了80則發人深省的小故事,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引人認識教宗的生命歷程、性格、靈修和信念。​​
作者:羅薩里奧.卡雷洛(Rosario Carello) / 譯者:徐明慧
全書雙色印刷,224頁,內有多幅教宗插圖,逗趣生動,定價300元,即日起至3月31日止,保祿書局特價8折240元
歡迎試閱:http://issuu.com/wisdompress/docs/9789866036446
活動預告:歡迎您參加3月份起在FB上的《不一樣的教宗》網路讀書會
參與分享者即有機會免費得到「不一樣的教宗」免費帆布包(市值300元)
詳情請參閱「上智文化粉絲團

※紀念瑪利.德蘭姆姆百歲冥誕聖歌專輯
萬金道明隱修院的修女們以純淨、全然向主的心,詠唱18首聖歌,讚美偉大的天主
錄製者:天主教道明會天主之母隱修院
出版:聞道出版社(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10號)
詳洽:06-227-4037

 

---

其他募款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新住民姊妹《幸福食光》出書計畫
透過閱讀,抹去偏見的濾鏡,因為理解,我們可以靠得更近。集結十三個新住民家庭的故事,善牧基金會希望能在今年母親節前夕出版這本書,透過真實的故事,讓社會大眾了解新住民們在台灣生活的酸甜苦辣。
募資提案:https://goo.gl/o9PJhe ,盼您牽成
主辦單位: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web@goodshepherd.org.tw
詳洽:(02) 23815402
※星火傳愛服務計畫經費募集
最幸福的時刻,很多時候都發生在餐桌上,邀請您伸出援手,牽起更多人的手,
尋找失落,看顧弱小,慈愛正義,永不放棄。(詳細資訊請參看善牧基金會網站)

 

---

愛德實踐

※光鹽瑞穗禾田愛心米認捐活動
楊媽媽的愛心米來囉!在食安問題嚴重的今天,清楚知道所吃食物的來源是讓人安心的事。
楊媽媽的大愛願與大家分享,慷慨提供「瑞穗禾田米」認捐方案,認捐全數金額將作為光鹽的視障服務經費。認捐一千元,就可得到十斤(六公斤)楊媽媽的禾田米,吃的安心,行善開心。
數量有限,動作要快哦!感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認捐方式:
1.直接到光鹽捐款、取貨
2.填妥訂購表單,匯款到光鹽帳戶,宅配到府(宅配費用請自付)
3.填妥訂購表單後,電郵到service@blind.org.tw即可
4.來電說明姓名、連絡電話、認捐總額、指定送達地址與日期,傳真至02-23717496
5. 光鹽匯款(ATM轉帳)
 郵局:代號700帳號:0001085-0454753戶名:社團法人中華光鹽愛盲協會
 匯款後敬請來電 (02)2371-1867告知我們匯款末三碼,謝謝!

 

---

代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張凱豐神父、田默迪神父、陸達誠神父、黎婉婷(馬卓賢修士的母親)、梁妙琴、林小德蘭、花蓮強震的傷者、徐淑鏘姊妹、王潔(李文源的太太)、杜炎(曾茵娜的先生)、姝慧的父母、梁麗珠(戴堯天的太太)、林書豪、陳若瑟、陳Rosa、徐開發、郭芳贄、藍心湄、于澄姐妹、薛開源(謝文檉的兒子)、思穎(鐘素馨的媳婦)、張銘義姊妹、林少珍、張執事的父親、丁美琪、陳美蘭、鄭玲、張陳德蘭、蔣老師的岳母、劉秋棠、李桂秋、朱錦怡(李子森的太太)、懷瑜、李凱苓、許書寧、詹紹慧的外孫女、林國金(黄偉杰的姑丈)、若瑟修士、江行文弟兄、唐鴻芬的母親、梁寬(Louisa的母親)、潘明富的妻子、陳雅頌、徐維鴻、張碧霞修女、李春蘭修女、林春美修女、金神父、錢德蘭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王愈榮主教、孫達神父、瑪竇主教胡賢德、賈彥文主教、李建唐主教、羅四維神父、華思儉神父、丁松筠神父、陳有海神父、Fr. Isidore Le Huong、蔣劍秋神父、覺法治神父、曾玉瑛(瑪利亞,李若望神父之母)、余黃雪華、尤元四、花蓮強震的亡者、黑鷹直升機失事的罹難者、康念慈、羅莎(蘇開儀老師的母親)、陳彭粉(瑪利亞,陳惠姿老師的母親)、華盛頓州火車脫軌事件的亡者、張謹昌(張碧菁的父親)、余光中、張婉惠、羅志偉神父的媽媽、石台華修女的媽媽、淑美的媽媽、兩伊邊境強震的喪亡者、劉建中(劉彥德、劉彥伶的父親)、德州小鎮教堂槍擊案的亡者、賈靖(聖名:依納爵)、吳清友、劉曉波、黃幗賢(黃國威的姊姊)、陳克欽、齊柏林導演


關於我們----恩人錄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Chung-cheng Rd. Hsing-chuang, Taipei, 242,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