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專題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文獻
禮儀書籍
教會文獻

 

 

聞道新書介紹



紅塵無處不天主

作者:潘家群
出版:聞道出版社


單國璽樞機主教序:

  天主教的平信徒,自從教會初期,就積極地參與了福傳工作。《宗徒大事錄》記載:在聖斯德望壯烈殉道之後,住在耶路撒冷聖城的教友們,為躲避迫害便四散奔逃。他們中有些人「來到了腓尼基、塞浦路斯和安提約基雅,他們只向猶太人講道。但其中有些塞浦路斯和基勒乃人到了安提約基雅,也向希臘人講道。宣傳主耶穌的福音。主的手同他們在一起,信而歸主的人,數目很多。」(宗十一章19-21節)。

  耶穌升天時向每一位信仰他的人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谷十六章15節)。每一位平信徒在領受聖洗時也都接受這項使命與義務。梵二大公會議說:「教友傳教的義務和權利都由他們和首腦基督的契合而來。事實上,他們因聖洗而被置於基督的奧妙身體內,因堅振而受到了聖神德能的強化,被上主委任去從事傳教事業,……志在通過一切行動,奉獻精神祭禮,處處為基督作證。」(《教友傳教法令》3)。

  在今日工業化、都市化以及俗化的複雜社會裡,平信徒的福傳工作更形重要。他們散居在社會的各階層,從事各種不同的職業,接觸到各行各業的人士,對社會真能夠發揮光、鹽和酵母的作用以及重建現世秩序的功能。有鑑於此,四十年前有一批優秀的天主教大學生在賈彥文副主教及鄭爵銘神父輔導之下,藉著避靜和我也有許多接觸,他們大都具有「興教建國」以福音的精神改造社會的鴻志。這群優秀青年,在鄭神父英年早逝之後,頓失專職輔導神師,並且大多數已出國留學深造。這時我認為:這批優秀青年,就此散去,確實可惜;如果願意將他們凝聚在一起,就必須為他們組織一個團體。於是在一九六七年暑假中,我為構思中的這個團體擬訂了一個團章,並為它取名為「基督服務團」,特別強調以基督之服務?牲精神去改造世界重建社會為目標。

  本書作者潘家群君不但是「基督服務團」的創團會員之一,而且也是創團會員之間初期的連繫人。當時創團會員大多數都已出國留學,散居歐美各地;賈副主教忙於教區的工作;我則忙於盡初學導師、院長、校長等職務。因此和散居各處團員的連繫重擔,便落在家群肩上。「基督服務團」的初期《服務通訊》由家群任總編輯兼郵寄員,並自掏腰包付印刷費及郵資。家群真正以身作則發揚了「基督服務團」以及梵二《教友傳教法令》的精神。除了熱心團務之外,還在授課之餘埋首寫作,發表了許多有關宗教信仰、靈修生活、興教建國、待人接物等好文章。現在他願以《紅塵無處不天主》一文作為此文集的書名,並向我索序。為略微還報作者和我為初創之「基督服務團」打拚的深厚友誼,我非常樂意為他效搖筆之勞。

序於高雄四維居
二○○七年元月三十日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