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新訊」專為全球華語教會提供普世教會重要之禮儀訊息。歡迎大家踴躍提供相關消息給我們,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台北總主教向大陸宗教團表述教會立場

(轉載自CathNews China Newsletter 2011-01-14)

  【天亞社.台北訊】中國大陸的「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訪問團,一月十日拜會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台北總教區洪山川總主教,雙方交換意見,各表立場。

   十人代表團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宗教界委員,包括政府認可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的副主席兼秘書長劉元龍〔圖左〕,以及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代表。

   他們預定十三日訪問台南教區,翌日拜會高雄教區已退休的單國璽樞機,十五日返回北京。

   劉元龍和洪總主教〔圖右〕在台北主教公署的會面,是台灣主教團與大陸愛國會領袖間的首次接觸。劉氏去年十二月九日在北京的中國天主教第八屆代表會議中,當選愛國會副主席,並連任秘書長職位。該大會受到國內外的爭議及教廷的譴責。

   五十七歲的劉元龍在台北接受天亞社訪問時說,大陸宗教團體和高層官員開始陸續訪台,主要是「希望透過這種交流,促進兩岸間的瞭解、和諧與和平,最終能走向統一」。

   被問到「統一」是否意指在宗教上,他解釋,「普世教會本來就是一個教會,信仰是沒有任何區別」,彼此交流並不涉及信仰本質。

   對於台灣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讀大學後,北京當局會否讓修生前來深造的議題,他對天亞社說:「隨著時間推演,交流將逐步拓寬,這是包括各方面交流。現在急需暢通的渠道,消除誤解,達到彼此瞭解是最重要的。」

   劉元龍承認:「目前這種誤解太深,誤會太多,對大陸教會有很多傷害。」

   有關北京當局不承認天主教修會團體並禁止修會在大陸設立和活動的問題,他表示:「目前需要是秩序,目的是為傳福音,若不能把福音傳好,事情就不好。」

   在與大陸代表團三十分鐘的會談裡,雙方對各自教會實況交換意見和各自澄清。

   洪總主教強調,台灣天主教會跟從羅馬聖統制,與教廷保持共融和連繫,而政府平等對待各宗教,祇由內政部宗教科進行管理。當宗教人員和信徒犯法時,才會受到司法制裁。

   他向大陸宗教界領袖指出,天主教徒在制度上有「愛教、愛國」雙重責任,但是台灣政府不會過問教會的內涵、教義、禮儀及人事任命等。目前台灣天主教會和其他宗教一樣蓬勃發展,與大陸同胞時都有接觸。

   總主教又說,天主教會在台灣最大貢獻就是社會服務,佔整體社會工作的一半,大都是外籍傳教士的功勞。他們來自世界各地,能夠繼續與外國教會往來。台灣各地方教會也出錢出力,協助大陸教會發展如建造教堂,也感受到大陸教友回報的溫暖。

   洪總主教近半年內接見了兩個大陸宗教團體。去年九月他接見大陸的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率領的官方代表團。王作安首次來台,並主持首屆海峽兩岸宗教圖書展覽的開幕典禮。

   中國宗教和平委員會由全國政協的民族宗教委員會管理業務操作。政協是北京當局最高政治諮詢組織。愛國會是大陸「公開」教會與政府溝通的橋樑組織,但教宗牧函指它與天主教道理無法調和。

   這次代表團由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刀述仁帶領,應「中國宗教徒協會」邀請,於一月八日訪台一周。設於台北的中國宗教徒協會由已故于斌樞機於一九四三年在重慶成立,後來在台復會,至今已有六十八年。


候任總主教韓大輝將由教宗祝聖

(轉載自CathNews China Newsletter 2011-01-14)

  【天亞社.香港訊】教廷萬民福音部新任秘書長韓大輝神父,將於二月五日農曆年初三由教宗本篤十六世祝聖為總主教。

   教宗將在梵蒂岡同時祝聖這位慈幼會士、兩名宗座大使及另外兩名教廷部門的秘書長,也是教宗就任以來第三次親自主持祝聖禮。

   香港慈幼會正在組織觀禮團前往羅馬。

   一月九日,約四百名本地教友提早送別候任總主教,參加由他主祭的彌撒後,互相交流和共晉晚餐。另一個聚會定於十五日舉行,他將於二十日赴任。

   一些教友表示,期望新秘書長能夠協助改善中梵關係,並積極主動對中國大陸的主教候選人進行調查。萬民福音部專責全球各地的傳教事務,其管轄範圍包括中國教會。

   對於成為歷來在教廷部門擔任最高職位的華人,六十歲的韓牧最近向天亞社表示,自從十二月廿三日任命公布後,他「每天都感到壓力」。

   他說,從人性角度而言他不願意離鄉別井到梵蒂岡工作,但其靈修推動他去「遵從天主聖意,全力以赴」。

   他說,祈求天主賜給他「謙遜去放下自我,智慧去追尋天主的聖意,忍耐去尊重其他人的步伐,喜樂使我與人同樂,毅力去盡好本份,仁愛去善待所有人,以及恆心去時刻追求教會的最大利益」。

   韓牧承認,其老師及同會兄弟陳日君樞機的洞察力和強烈正義感,對他很有啟發。
他說:「我們應該尊重一直持守信仰的『地下』教會教友,明白他們的存在價值,不能因為司鐸培育問題及其他管理上的困難,就要求他們全部出來加入『公開』教會。這是太急速及片面的做法。」

   對於維護教會原則,比如沒有教宗批准的主教祝聖,他說:「我是鷹派。」

   祝聖禮後,韓牧將返回香港,出席二月十九日及二十日分別由慈幼會和香港教區舉辦的慶祝活動。他說:「我希望也能與大陸教友分享這份喜樂。」

   候任總主教在九零年代初至二零零三年曾多次應邀到中國大陸的修院任教,並為學生提供靈修指導。近幾年,他偶爾為大陸神父講課。


   圖片說明:韓大輝候任總主教〔左一〕與陳日君樞機出席一月九日與香港信眾的話別聚會。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