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新訊」專為全球華語教會提供普世教會重要之禮儀訊息。歡迎大家踴躍提供相關消息給我們,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教宗委任多位華人擔任宗座委員會成員

刊登日期: 2011. 01. 07

  教宗本篤十六世一月五日委任台灣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以及台北總教區內的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鄒國英,為宗座醫療牧靈委員會的顧問。

   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王豫元對台灣英文媒體《Taiwan Today》說,在廿九位新成員中,祇有劉總主教〔圖〕和鄒院長是亞洲人,顯現教廷對他們在傳教和醫療工作上的認同。

   宗座醫療牧靈委員會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一九八五年成立,負責就醫療、身心治療提供諮詢,並協調和督導世界各地教區協助、照顧和安慰病人及他們的家人。

   王大使感謝教宗的對台灣醫療工作的認可,認為兩人豐富的專業經驗足以勝任。

   此外,教宗一周前也委任新加坡企業顧問、六十五歲的英國電信公司前董事張耀明,為宗座「一心」委員會成員,負責督導教會的慈善事業。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梵蒂岡十二月廿九日宣布這項任命。教廷十二個宗座委員會約有六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成員,就宗教交談及移民等不同事務向教宗提出建議。

   張耀明是「聖雲先會國際聯盟」新任總會長,也是這個全球教友使徒服務團體自一八三三年在法國創立以來的首位亞洲人擔任最高職位。

   他獲委任後於一月二日告訴《海峽時報》,他將會從發展中國家開始,為那些窮人的生活帶來「制度化改變」。

   另一新加坡籍華人、五十四歲的嘉諾撒會蕭麗芳修女,也是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多年的顧問。

【完】來源:《Taiwan Today》及《海峽時報》,本文經天亞社翻譯及編輯。


修女來台逾45年 移民署慶生

2011-01-08 中國時報 【中央社】

  在嘉義縣阿里山奮起湖天主堂服務的瑞士籍77歲修女吳麗芝,來台超過45年,今天是她的生日,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特別南下為她慶生。

   何榮村與移民署嘉義縣服務站主任林炳煌、專勤隊長葉逸夫等人帶大蛋糕為吳麗芝慶生,並致贈總統府「中華民國精彩一百」胸章禮盒,感謝對弱勢族群的關懷照顧。

   在阿里山奮起湖天主堂服務的吳麗芝與另外1位服務同樣超過45年、德國籍71歲修女鄧迪德,以及天主堂神父等人,見到何榮村一行都相當驚訝。

   吳麗芝、鄧迪德兩位修女在台灣服務超過45年,20年前因緣際會分別到嘉義縣奮起湖天主堂服務。兩人除了傳教外,還特別提供幼兒托育及衛生健康服務,且照顧老人、小孩及關懷弱勢從未間斷。

   兩位年紀超過70歲的修女,不僅笑容可掬、且早已練就一口流利的中文及台語,與山區居民建立起宛如一家人的深厚情誼,所以她們也自稱為原住民,並願意將一生奉獻給台灣。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