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相關神學院學分及學位換算辦法

(本院一九八六~八七第三次院議會通過)

直隸天主教宗座教育部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下稱本院)直隸天主教宗座教育部,所頒學位名稱及要求條件主要是以該部所定學制為依據,同時,遵照《基督徒之智慧》宗座法令第四十七條的規定,按東亞地區性的需要頒予適當雙重學位。為了與相關神學院做學術交往,並核算轉學生學分及研究所入學標準,特定以下辦法。

以學期作為學分計算的標準

本院以學期 (Semester) 作為學分計算的標準,每週上課一小時,一學期可得1學分。由採學季制 (Quarter) 學校轉學至本院的學生,該校3學分的課程,本院核算成2學分。該校三學季,本院核算成二學期,即一學年。

本院頒發之學位

  • 神學博士Doctorate in Sacred Theology (S.T.D.)
  • 神學碩士Licentiate in Sacred Theology (S.T.L.)
  • 教義學碩士Licentiate in Religious Sciences (R.S.L.)
  • 神學學士Baccalaureate in Sacred Theology (S.T.B.)
  • 教義學學士Baccalaureate in Religious Sciences (R.S.B.)
  • 道學碩士Master of Divinity (M. Div.)
    或Master of Arts in Theology (M.A. in Theology)
  • 神學系結業證書(Diploma of Sacred Theology)
  • 教義學系結業證書(Diploma of Religious Sciences)

與美國天主教神學院的學位換算

  1. 美國天主教神學院﹝以加州柏克萊耶穌會神學院﹞ (JSTB) 及麻州康橋威斯頓神學院 (Weston Jesuit School of Theology) 為參考標準所頒與本院相關的學位,大致而言,有下列幾個:
    • Licentiate in Sacred Theology (S.T.L.)
    • Master of Sacred Theology (S.T.M.)
    • Master of Theology (Th.M.)
    • Master of Divinity (M.Div)
    • Master of Theology Study (M.T.S.) (Weston所頒)
    • Master of Arts in Theology (M.A.) (JSTB所頒)
  2. 換算及其標準的說明
(1) M.T.S及M.A. in Theology是相等的兩種學位,獲頒此等學位的入學條件是大學畢業,並曾修習足夠(相當於三學期以上)的人文學科學分,入學後專攻神學學科二年。此等學位原則上稍低於本院的教義學學士,相當於大學畢業者修畢本院神學第二年課程者。﹝註:美國神學院以外的一般大學所頒之宗教學碩士或宗教教育學碩士 (M.A. in Religious Science or M.A. in Religious Education) 大概相當於本院教義學系有足夠人文及教育學分的大學畢業生修畢神學第一年課程的程度。﹞
(2) 為獲得M.Div.學位的入學條件為大學畢業,並曾修習足夠(相當於二年)的人文及哲學學分(必須包括士林哲學主要論題),入學後專攻神學學科三年,並參加信理神學總考成績優良,本學位相當於本院的神學士 (S.T.B.)。
(3) 為獲得Th.M.學位的入學條件為一般的M.Div.已有足夠的聖經知識及神學學分(不必完全合乎S.T.B.條件),入學後專攻一般的神學課題(例如:神修、宗教教育、禮儀等,不必與信理神學直接相關的課題),並寫論文,但不必口試辯護論文,修業二至四學期。本學位略低於本院的教義學碩士。
(4) 為獲得S.T.M.學位的入學條件,為信理神學成績及信理總考成績均優良的M.Div.(不必完全合乎S.T.B.條件),入學後專攻與信理神學有關的神學課題,並寫論文,但不必口試辯護論文,修業二至四學期。本學位略高於本院的教義學碩士,但略低於本院的神學碩士。
(5) 為獲得S.T.L.學位的入學條件是完全合乎S.T.B.條件(有足夠哲學學分,信理神學成績及信理總考成績均優良)的M.Div.,入學後專攻與信理神學有關的神學課題,並寫論文,而且要口試辯護論文,修業至少四學期。本學位就是本院的神學碩士。

與東亞各聯合神學研究所屬的神學院(及美國基督教神學院)所頒學位的換算

(1)

東亞各聯合神學研究院所屬的神學院(及美國基督教神學院)所頒與本院學位有關的學位,大致而言,有下列兩個:

  • Master of Theology (M.Th.)
  • Master of Divinity (M.Div.)
(2) 東亞基督教神學院所頒M.Div.學位,入學條件僅是大學畢業,不要求任何哲學學分,入學後修業三年,也沒有很多的信理神學課程,所以不能相當於美國天主教神學院的M.Th學位則相當於本院的教義學碩士。
(3) 因此,獲有東亞各聯合神學研究院所屬神學院(或美國基督教神學院)所頒道學碩士 (M.Div.) 學位者,可申請入本院教義系碩士班。但本院可依申請者的學識背景和程度,要求他在正式進入碩士課題研究以前,先補若干屬於天主教神學方面的基本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