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輔神

奉獻項目

徐光啟神學獎助學金

宗旨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為順利且深入地培育21世紀教會所需之人才與使徒,使之能夠充分內化神學思想、深化靈修,並陶成牧民能力、激勵福傳熱火,且進一步作神學本地化的學術研究,以服務教會和人群,特別設立﹝徐光啟神學獎助學金﹞。

籌募對象

原則上,本獎助學金籌募對象以華人教會、事業機構和個人為主。如:臺、港、澳、東南亞、歐美等地華人社群、堂區、教友團體等。

推薦及資助

歡迎華人社群各教區、堂區、修會、教會先進與機構等,依先知性及睿智的眼光,推薦並資助符合本基金培育宗旨、深具教會服事意願與潛力者,特別是25至45歲之平信徒,來本院接受培育。(捐款徵信錄)

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

「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募款計劃書
募款目標:新台幣貳仟萬元。
募款目的:資助輔仁聖博敏神學院(以下稱本院)聖經神學專任(案)教授(研究員)
之薪資。
一、成立動機:
  本院成立的宗旨為:發展神學學術研究,培育優秀的神職人員、各修會男女會士,及蒙受神學信仰培育召叫之平信徒,亦強調在中華本位文化的氛圍中,與其他基督教派及其他宗教交談,將基督信仰的福音傳遍至全世界。
  本院於1929年設立於上海徐家匯,1952年遷往菲律賓碧瑤(Baguio),1967年由菲律賓遷至台灣現址。目前仍是宗座教育部在全世界唯一以華語教授神學的天主教神學院授予學士、碩士、博士學位。這五十多年來大多依賴神父們,特別是耶穌會的會士,他們幾乎是義務承擔大部分的責任。現今在本院專職的教授團中,耶穌會會士逐漸減少,已開始進入「教友的時代」。
  本院宗旨與使命與一般大學不同,故學生人數不多,但仍提供學生們全方面的培育,雖然教師們的整體薪資不高,且每年的學費收入實在無法承擔教授們的薪資。因此,我們決定募集專任教授的薪資,首先就是設立「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
  房志榮神父1926年出生,自1964年起執教於本院,是取得羅馬宗座聖經學博士的首位華人。他學貫中西、精通九國語言,畢生致力於神學、聖經學與中西經典之研究,以中文講授並撰述神學,宣導從中華文化的角度去領悟天主的啟示。房神父歷任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本神學院院長,輔仁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益世評論》雙週刊社長等重要職務。他與基督教聖經公會結緣甚深,並合作翻譯中文聖經。1969年房神父擔任主編發行《神學論集》,同年與神、哲學界研究者共同組成「輔仁神學著作編譯會」。1972年本院發行《神學叢書》主要提供神學課程教材與參考書籍,房神父的著作也甚具代表性。
  故本院將此基金命名「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期許後生晚輩繼承房志榮神父研究聖經神學與教學的精神。

二、募款辦法:
  廣邀各界共同支持本院「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之設置,以新台幣貳仟萬元為目標,若財團法人、民間企業、熱心公益之團體或個人捐贈達新台幣壹佰萬元或壹佰萬元以上,捐款人可獲本院校長頒發榮譽獎章。
  預計五至六年完成募款目標。每學年募款進度及基金使用情形公告於本院網站,並以專函向捐款人報告。

三、募款使用辦法:
  以基金新台幣貳仟萬元,資助未來二十年本院聖經神學專任(案)教授(研究員)之薪資,提供他們在安定的生活條件下,全心從事神學教學、研究、寫作、及編譯等工作。

四、「房志榮神父聖經神學教授基金」募款計畫聯絡人: 
輔神使命發展室  王校華姐妹、校長室秘書  游春美姐妹(捐款徵信錄)

洽詢電話:02-29017270分機259、507
聯絡信箱:tmdo.fj@gmail.com
捐款郵局劃撥帳號:19341893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楊廷筠教師基金

緣起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使命為培養教會所需要的牧靈人員(神父、修女、修士、教友)並發展出中國本地的神學思想。尤其現今是教友福傳的時代,我們相信教友神學教師對此使命的完成,必能有特殊的貢獻。

創始
本院學費收入,不足以聘請專任老師。為使教友教師能在安定的生活條件下,全心從事研究、寫作、及教授神學,遂於一九九二年三月設立『楊廷筠教師基金』(取名自明儒教友,可稱是中國第一位教友神學家:楊廷筠),以此基金所生利息貼補教友教師的薪津。

現況
自基金成立至一九九三年四月共募得海內外捐款新台幣貳佰餘萬元。如果基金達到壹仟伍佰萬元,其利息足以補足兩位專任教師的薪津。雖持續募款,但離目標仍然十分遙遠,這些年為支付教友教師薪資,存款已捉襟見肘,不敷使用。

敬請支援
神學院教師基金需要您的幫助,請您持續的贊助我們。(捐款徵信錄)

補助神學院

補助神學院捐款是輔神永續發展的基礎,主要用於推展全面性校務、校園軟硬體建設、完善教學機能、設置裝修及設備。以及教職員工人事費用和符合清寒、弱勢標準的學生,協助他們順利完成學業等重要全面性的支出。
為達成發展神學學術、培育福音使徒、在中華文化氣氛中與其他宗教從事交談。您的支持將成為輔神最強大的助力,更是輔神邁向聖座教育部直屬管理一流大學的支持力量。
懇請各界給予支持。 (捐款徵信錄)

歷史沿革

  • 主曆1929年

    聖羅柏‧白敏(St. Robert Bellarmine)神學院,於1929年設立於上海徐家匯。由宗座大學學業聖部(the Sacred Congregation of Seminary and University Studies)及耶穌會中華省創辦於上海徐家匯。
  • 主曆1930年

    奉宗座聖部認可,得授與神學學士(S.T.B.)及神學碩士(S.T.L.)學位。
  • 主曆1932年

    由宗座大學學業聖部(the Sacred Congregation of Seminary and University Studies)藉宗座法令(the Apostolic Constitution)「知識之主天主(Deus Scientiarum Dominus)」認可,作為培育耶穌會年輕會士學府。
  • 主曆1952年

    遷往菲律賓碧瑤(Baguio)上海及菲國時期,專為培植耶穌會傳教士而設立。
  • 主曆1968年

    遵照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教會傳教工作法令」16號之精神,由菲律賓遷至台北縣新莊現址,同年12月8日正式簽約附於輔仁大學。此後,奉准收納各教區修生、各修會男女會士,及蒙受神學信仰培育召叫之平信徒,從事各級神學與信仰培育工作。並按1983年12月5日、公教教育聖部法令第457 / 79號,授予神學學士、神學碩士及神學博士等學位。
  • 主曆1985年

    奉准開設博士班。
  • 主曆1991年

    本院現行章程於2月28日獲宗座教育聖部批准。
  • 最新情況

院徽說明

一、輔仁的「仁」字是會意字,從「二」從「人」。準此而取二「人」,左右各一,合成院徽的「仁」字。
1. Fu Jen means ‘to help towards perfection’. Jen-perfection is composed of two persons, one on the right, another on the left, as shown in our symbol.

二、唯有在基督內的天主救恩才能「輔」助人們完成「仁」的境界,所以置十字架聖號於二人之間,表達「以基督救恩輔仁」的完整象徵意象;亦含有輔仁聖博敏神學院設立的目標:培育神職人員及平信徒牧靈人才。
2.God alone, in Christ, can help people reach jen. Hence, a cross is set between the two persons. This is also the purpose of the Theologate: to form the clergy and the laity into witnesses and messengers of salvation from the Cross.

三、以國字為結構主體,配合我國傳統思想中陰陽調合的觀念,表現地方教會的色彩。
3. The two persons, one solid, the other blank, referring to male and female, make the old Chinese character, jen. The trait of a local church gives to the Cross a local touch.

神學培育

平信徒神學培育

發於信仰自覺
凡因信仰自覺之教會意識、願意投身建樹及服務教會與世界之弟兄姐妹,皆渴望進一步接受信仰進階培育,為能擔任福音的世界公民;做光做鹽(瑪五13~16),在各領域從事牧靈、福傳、宣講福音的使徒服務。這份自覺,是對自我生命的覺醒和領悟,在天主聖神光照中,將「人之所以為人」的真諦實義宣報、將基督道成肉身的真理和福音傳於地極。

重視教會教育
此即真理中的生命教育。既往唯司鐸能接受的培育,自梵二後,如今在聖神德能中,分施給所有平信徒,使之能具體從事政治、社會、文化、教育、家庭等相關神學反省與各領域信仰培育工作、各級研究工作。

裝備系統學習
教會鼓勵弟兄姊妹接受完整的聖經、牧靈、福傳、神學、聖事禮儀等信仰專業培育,以生命消化、整合個人專業與信仰經驗和知識,以愛與服務為出發,善盡平信徒普通司祭職身份,與司鐸及聖統制充份合作,在社會各階層及領域中活出福音價值,向基督獻上馨香服務。

積極服務世界
牧靈與福傳品質及牧者多寡,攸關整體教會、社會、國家、世界的健康成長與永續。凡婚姻家庭親子關係、政治、經濟、社會、環境...等,基督都親自邀請平信徒參與,同樣擔負牧者的角色與職責,將信仰覺醒持續深化、使之成熟;牧養人靈,榮神益人。

歡迎加入神學教育行列

歡迎有志青年、中年退休或正規畫退休生活之弟兄姊妹,加入培育行列!

為因應教會信仰傳承及牧靈和福傳的迫切需要,如果您是:

  1. 具專業背景之青年:
    已投入職場一段時間,發現心繫教會,或是渴望更清楚認識信仰和自己,想休息充電,重新出發者,歡迎你來. 畢業後,重回職場,將成為具備福音價值內化與深化的世界公民. 在各領域成為更具影響力的人!
  2. 正在尋找人生方向與價值之青年:
    想知道自己是否有聖召者(含修道,婚姻,獨身),可以默存心中地來,在這裡,有充份的環境提供你分辨和答覆天主的召叫,並且同時學習,認識,活用信仰,並整合自己。
  3. 錯過好好認識自己的中年弟兄姐妹:
    您的人生經歷,正是最佳的神學軟材料,來唸書的中年教友們,沒有一個是後悔來唸神學的! 退休生活的安排,更加充滿真實的喜樂與平安!
  4. 願意專職從事聖經或神學研究,或專職,帶職事奉牧靈,福傳,營隊講師,使徒機構培訓講師,學校宗輔培訓講師等服事者:歡迎計畫性地全修或選修本院相關課程。

凡就讀輔仁聖博敏神學院之神學生,享有輔大各圖書館資源使用資格,圖書借閱本數也比一般生多,歡迎各位把握機會使用!

您的加入,為促進地方教會發展和社會服務,無庸置疑,願主宏恩,賜惠無限!

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使他們再鹹呢?
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瑪五13,14)